news,

与PreAngel李卓桓漫谈3小时,他热爱的飞伞,技术与投资

Huan Li Huan Li Follow Jul 09, 2016 · 1 min read
与PreAngel李卓桓漫谈3小时,他热爱的飞伞,技术与投资

PreAngel合伙人李卓桓的微信签名是:投资人中最会飞的程序员。他的微博最常谈论的话题也是:飞伞,技术与投资。

新西兰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李卓桓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历经的身份包括:水木清华BBS站长、zixia BBS创始人、优酷网(首席科学家),叽歪网创始人。

后来他一头扎进早期投资,投资近百个项目,包括:蓝信IT桔子互动吧、约你、省心办等。

不同于VC,种子投资更像是一场“华丽的冒险”,在项目八字还没一撇时候进入,项目随时可能变换航道或者死掉。这意味着投资人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资源,陪伴项目完成从0到1。

而李卓桓恰恰有一颗冒险的心,勇于尝试那些喜欢的事。比如种子投资,也比如飞伞…

差点摔死了,但我依然热爱飞伞

6月初我和李卓桓约在一家日料店见面,不是以采访的名义,而是聊聊天。

“我上个月飞伞出了一次严重的事故,运气不好人就死了。”李卓桓阳光健康的样子和轻描淡写的语气很难让我联想到他不久前差点经历死亡。

我条件反射地来了一句:“啊?不会吧?那你以后还会去玩嘛?”,话音未落我就后悔了,答案明明就在那里。

“当然会。我3月,4月玩了一个多礼拜,7月再去。生命不就应该燃烧着吗。”李卓桓眼里的光芒微微收敛,认真道:“我买了各种极限运动伤害险,如果我真的出事了,父母会得到一笔赔偿。”

李卓桓与飞伞的结缘,有个很戏剧的故事:

突然有天,他收到一个好朋友的消息,“哥们,你今天能来医院接我吗?我腿断了。”
“没问题。你的腿怎么断的?”
“飞伞飞断的。”
“啊?北京还能玩这个,在哪呢?怎么报名呢?”

从那以后,他对飞伞迷恋得一发不可收拾。从国内飞行到遍布美国,尼泊尔…

跳伞

李卓桓于美国

滑翔伞

李卓桓于尼泊尔

一个技术极客的工作修养

李卓桓爱了飞伞11年,爱了技术20年。

他大学时担任水木清华BBS站长,后来创办了zixiaBBS,做邮件服务,叽歪网等等,直到转型做投资人,也没有离开技术领域。

专业方面,他著有《Linux网络编程》、《反垃圾邮件完全手册》技术作品;工作方面,通过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已融入他的日常生活。

李卓桓的邮箱每天都收到近百份BP,光是阅读和回复就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好在他有一个助理。助理会对项目进行筛选,标记合适的推荐,也会提醒他查看重要的邮件。

如今这个助理上岗半年多,未出现任何工作失误。也许你已经猜出来了,是的,这个助理其实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李卓桓开发的一个机器助手。

如果你好奇邮件助手还能做什么,他的这条微博有答案:

邮件助手

“除了邮件助手,我正在开发另一个机器助手,可以帮我处理微信上80%的信息,马上就可以用啦!”

说起这个,李卓桓兴奋了起来,给我举例道,“我的微信经常收到创业者的消息,很多问题都是类似的,我每次都在不断重复回答。而小助手会根据不同内容进行回复,比如有创业者说想给我投BP,小助手就会告诉他我关注的领域和轮次,以及投递BP的方式。”

投资看人,也看缘分

李卓桓在技术领域沉淀很深,至今都会花一部分时间钻研技术,这也让他更容易发现一些趋势,以及刚冒尖的优质项目。

他关注机器学习,下一代互联网软件方向,也关注他热爱的极限运动,还有社交。

他不避讳谈到自己投资的一些社交项目已经死了,仍然对社交项目充满期待,“社交非常难做,但我超喜欢。只要我喜欢,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会力所能及,不是特别在意最后成不成,但我希望能成,把我的社交情节落实下去。”这与他对飞伞的爱如出一辙。

说起进入投资圈的契机,李卓桓笑道,被身边朋友“忽悠”。他起初单兵作战,2012年时接受leo的邀请成为PreAngle合伙人。

PreAngel Leo

Leo 与 Huan

PreAngle专注早期的种子投资,单笔投资额在10万元左右。资金只是一小部分,更多是在产业信息,产业人脉,项目背书和市场曝光等方面给创业公司支持。

作为一个曾经的连续创业者,李卓桓懂创业的大道理,也经历了所有“细枝末节”,他能为创业公司提供很多花钱买不来的经验。更何况,他还是一个技术专家。

“我会参与到投资的项目中,但不会全身心投入。因为投资人全身心投入不见得是好事。”他对参与度的拿捏标准在于,项目是否需要帮忙和自己是否能帮得上。

我问他投资时最看重的是什么?

他毫不犹豫地说,人。早期项目变化很剧烈,可能今天一起时在聊的时候做A,明天就变成B,后天却做出来了C。所以人最重要。也看缘分

对人的判断是一种理性,缘分是一种感性。李卓桓恰恰是一个理性和感性的结合体,技术是严谨的,飞伞是自由的。他都如此热爱。

临别时我们天南地北聊了很多,大部分我已经想不起来,却清晰记得经过苏州街一侧马路时,他说了一句——“其实我是一个强烈的自我否定者,永远都不会对自己满意。” 那个夜里没有徐徐的风,于是这句话停留在我的脑海。

那个时刻我忽然觉得,飞伞并不是他挑战自我,释放压力的出口,而是他深入探索自己的另一种方式。

不忘初心

6月15日,李卓桓发了一条微博:

生病

“小时候看气功的书,大多都说体质虚弱的人练气功会感觉强烈。前一阵子研究清明梦,发现睡眠不能特别好,不然无记忆。最近经历了几件不大不小的生死攸关的事,对生命意义觉得又有了新的感受。跳跃式结论:人活得不能太舒坦,在舒适区里面太久会变得感知迟钝,只雇前行而忘了初衷。”

一个真正经历生死关头的人,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论是生活还是投资。

纵情前行,不忘初心。

作者:希凌,IT桔子 - 猎桔自习室

Join Newsletter
Get the latest news right in your inbox. We never spam!
Written by Huan Li Follow
PreAngel Partner, Chatbot Producer & Enthusiast, AI/ML Applicator, Open-Source Software Builder. 💸🧠🤖🖥👨‍💻⌨️